一台電腦最容易壞甚麼東西?

 

pc01

pc02

現代人愛使用電腦,幾乎家家戶戶都已經有電腦了(圖片來源:iStock)

     我大概從國中畢業以後就有過自己組裝電腦的經驗了,那時候的電腦還是Pentium 4,在20年前的電腦和現在的電腦速度實在無法相比,而且那時候還在使用CRT螢幕,以前LCD螢幕太貴了,我差不多到了大學才開始在用LCD螢幕。
    20年過去了,電腦壞了我都有能力自己修,對於一個程式設計師而言,自己電腦壞都沒辦法自己處理,那也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情,如果電腦要重灌那當然也要會自己處理,如果還需要甚麼都叫別人用也太誇張了。這麼多年了,電腦甚麼東西容易壞我也已經很清楚了,以下就分享給大家。
   

1.電源供應器
  我想大家都有經驗,電源供應器真的是很容易壞的一個電腦設備,電腦用久一點,最容易壞的就是電源供應器,只要電源供應器壞了電腦就無法開機,有時候電源供應器壞掉不是無法開機,是電腦會一直自動重開機,甚至已經關機了還會自動開,這種情況我都有遇過。比較慘的情況是電源供應器壞掉聽到爆破聲,然後電腦就關掉了,聞到燒焦味,我記得很久以前我有遇過,現在也沒有遇到這種情況了,一台電腦如果你要使用很久的話,用個幾年最好把電源供應器換掉,因為電源供應器很容易壞,不過當然正常情況下一台電腦用5年也差不多可以再買新電腦了,一台電腦用10年是有聽過,只是滿少的。

2.硬碟
  電腦用久了以後硬碟也是很容易壞的硬體設備,有些情況還會先提醒你硬碟快要壞了,你還可以來的及備份,但也會有硬碟壞掉來不及備份的情況發生,近幾年我有一顆硬碟是快要壞掉了,一開機就出現警告訊息"S.M.A.R.T Status Bad",表示硬碟快要壞了,後來我資料備份好,這個硬碟也就沒有繼續再用了。之前有遇過硬碟壞掉來不及備份的,送去硬碟維修中心檢測,結果硬碟嚴重損壞,資料救出來要1萬元,因為裡面也沒有多重要的資料,只是有一些照片而已,也就沒有花錢救這些資料了。一顆硬碟可以用多久,其實要看你怎麼使用你的硬碟,如果常常在用P2P軟體的話,一顆全新的硬碟有可能過沒多久就壞了,但是如果你很少用這些軟體,一顆硬碟就可以用比較久,當然不管怎樣,還是要養成資料備份的好習慣,不然硬碟壞掉資料救不回來就慘了。 

3.燒錄機
  其實燒錄機並不一定是很容易壞的硬體設備,要看你有沒有常常在使用,如果是在過去的年代,因為隨身碟都還沒有出來,或是隨身碟剛出來的時候賣很貴,容量又很小,那個時候燒錄機因為常常使用是有比較高的機率會用壞的。現在其實用隨身碟和行動硬碟都很方便,燒錄機的使用頻率比以前少很多,損壞率不會像以前那麼高。

4.軟碟機
  軟碟機現在當然已經看不到了,這是很久以前的產品了,時光飛逝,大概在20年前這還是很重要的硬體設備,但是後來因為光碟機的出現,軟碟機的地位下降,而且後來又有隨身碟的出現,這個設備也就漸漸被淘汰掉了,大概Win7出來了以後幾乎就沒有人在用磁片了,軟碟機為什麼那麼容易壞是因為這是一個快要被淘汰的產品,所以價格愈來愈便宜,品質也就愈來愈差。我記得我最後一次買軟碟機好像一台才250元而已,真的是很便宜,磁片的速度很慢,隨身碟便宜的話當然就用隨身碟,沒有人想要繼續用磁片。


  除了這幾個硬體容易壞以外,其他硬體並沒有那麼容易壞,雖然說主機板CPU顯示卡壞掉我這些也都遇過,可是壞掉的機會少很多,電腦螢幕以前也有遇到過壞掉過,過去液晶螢幕可能用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有亮點,現在螢幕愈做愈好不會這麼容易出現亮點,CRT螢幕的問題則是用久了以後會發現螢幕容易閃,眼睛看了就會很累,電腦螢幕用到沒畫面的情況我也都遇過,這麼多年來的經驗,電腦有一個東西很不容易壞,那就是記憶體,我幾乎沒有遇過記憶體壞掉的情況,只有有遇到一次記憶體壞,但是那一條記憶體還是人家給我的,當然那一條記憶體也真的是超舊的,因為是人家給我的,所以我也不知道是怎麼壞掉的。電腦如果容易故障,其實也會跟你的環境有關,如果你的環境太潮濕又髒亂,那麼也會使得電腦容易壞掉,灰塵也是一個讓電腦容易壞掉的原因,使用電腦最好定期清理灰塵,這樣子電腦才可以用很久,如果能夠1年清理一次灰塵的壞對電腦會比較好。

  不知道大家對於電腦維修有沒有甚麼經驗可以跟我分享呢?歡迎大家留言告訴我你覺得電腦甚麼硬體最容易壞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波羅、希夏普2020 的頭像
    波羅、希夏普2020

    希夏普2020的程式天地

    波羅、希夏普20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